594ca5b8cbd94.jpg

古代,周朝推翻商王朝後,姜太公受封齊國,而周公受封魯國,兩國所採取的政策也非常兩極,齊國重視當地習俗,而魯國採取移風易俗,齊國重視賢能的人,推崇功義,而魯國推崇賢人的能,重視親族。

 

當時周公斷言,齊國重視人才,推崇功義,將來必定強大且天下歸服,但以後必定會出現亂臣賊子,果然春秋第一霸主便是齊國,而後來也被權臣篡奪國家。而魯國親族擁抱一團排擠外人,導致很多人才漸漸離去,最終由春秋大國淪為小國,遭到滅亡。

 

重點兩個國家都滅亡了,取而代之是崇尚法理的秦國,但秦國卻也還是滅亡了。

 

若干年前我在部隊的時候,曾經與一個單位風格鮮明的資深士官聊天,我依稀記得該團隊的氛圍就是功利主義,有才能便是一切,甚至某程度可以凌駕階級享有特權,而我單位則是視法如歸,依照階級與權責,無人能享有特權。

 

當時交流之下,該士官對於單位的制度深感榮耀,覺得實力就是一切才能建立競爭,才能團結,更能讓有實力的人覺得不一樣。相反的,我的單位事事規定,容易制肘屬下,導致上強下弱的問題。

 

當時我也斷言,該單位這樣風氣,長久爾後必然會出現爭端,內鬥,原因當然是為所欲為的風氣過甚。我一直深記這段對話,於是時時觀察與反省。

 

隨時間推移,該單位果然開始出現內鬥、紛爭,上下不服相互心懷鬼胎,曾經的榮耀在我眼裡也只剩下自以為的自大,那時我心裡暗許,果然制度才是唯一。

 

但隨著我離開單位後,領導者的不佳導致體制瞬間崩壞,而我過往的團體的確也出現弱化的現象,無人能起身抵抗崩壞的體制,藉由體制合理團隊的無能為力。

isdmain.jpg

其實那士官說的也成了事實,我一直深信法家,至今都是如此,那是因為曾經相信法家能夠帶來萬世一系,歷久不衰。但事實是沒有一個朝代完成萬世一系,就連超過千年的羅馬帝國,政治體系也是不斷更換。

 

法墨道儒都有他的支持者,也有適應的體系,其實無論什麼方法都是可以完成管理手段,影響適應的群體,就像當時的我運用法家便可以順遂團隊運作,其他單位的模式也依舊能夠運行,只差別於過程是否輕鬆。

 

可是為什麼很多人卻無法輕鬆的領導團隊?那是因為連領導者很多時候根本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。

 

以前某單位士官長跟我說:「我無法跟你一樣,因為我沒辦法這樣要求自己,甚至對身邊的人這麼嚴格。」這些話有錯嗎?沒錯。但如果他硬是把法家學說套進他的管理體系,那反而會遇到更多的問題。

 

就像我以前說過,嚴格守紀的鄭連長應該來二連,善於交際培養關係的黃連長應該去三連,結果兩邊一放反,結果並沒很好,問題就在於領導者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系統,或是系統沒對應相似的群體。

 

儘管稱兄道弟的管理方式,都應該具備一套系統在領導者的內心,才能讓眾人明確方向。至今一堆人在講領導管理,都對但也可能都錯,問題就在於你適合什麼樣的系統?

 

所有管理引發的混亂,大多來自於模仿、抄襲,而缺乏最適應自己的系統,最終不上不下引發混亂,導致用情緒、爭奪、抗爭來掩蓋系統不足的問題。

 

所以,你有自己的系統嗎?

 

稷下學院專門協助各大企業、組織、團隊找到自己適合的系統,各項專業人才媒合,詳情聯繫粉絲專頁:https://reurl.cc/yyDogq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稷下學院 的頭像
    稷下學院

    許你一個自由發揮的平台

    稷下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