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ticle-5b558bbabe89f.jpg

筆者親身經歷,很多年前在擔任士官督導長的時期,遇過一個特別的案例。當時因為高層內鬥的關係,將一名從士兵就待在高層的女中士調至我們連隊,此舉引起軒然大波,而一直待高層的她,長期與高層相處,必然得罪許多基層幹部,因此排山倒海的輿論來到我這,都希望可以借此教訓一下這高傲的女士官。

 

眼見為憑,深度對談

當時來說女士官壞話的,不免有筆者的好兄弟,同學等等。但筆者永遠堅信幾個原則:

1.不道聽途說來定義一個人

2.沒有親身相處不去評論一個人

3.沒有深度對談不去評論一個人

4.沒有違反規定不會去干擾任何人

最重要的一點,當這女士官調來單位時,她已經是自己人,不再是什麼高層的人,絕對不分你我他憑著以上的幾點,筆者決定一視同仁,並不甩那些流言蜚語。

 

規定掛帥,減少情緒領導

後來實際與那女士官相處,開始的確有觀念上的差異,高層文書的她始終不懂基層的邏輯,也或著是筆者的管理模式。於是起初她的確會有許多反對的甚至不適應的聲音。

 

這些話都被有心人傳到上層來,但筆者邏輯是規定掛帥,不用情緒領導。只要該名士官遵守紀律與規定,那她說什麼是個人的自由。

 

論政不誅心,防止鬥爭

筆者不聽那些訛傳,最大的目的是防止陷入鬥爭的麻煩,凡事牽扯人身攻擊的,我一概不理會。在職場上,我們不是偉大的教育家,只是一群要把事做好的人,所以教育她該成為怎樣的人,不是我的工作,我的工作只是要引導他完成對團隊有利的行為。

 

大膽授權,勇於嘗試

對於基層專業技術不熟的她,當時筆者有意大膽嘗試,便將其派去南部出任務。這一試用不得了,筆者慶幸找到一個可用之才,整個任務下來井然有序、毫無出錯,對上得宜對下妥當,平安完成三個月的任務。筆者這時更確定,所有對她不利的謠傳,都是不實的人身攻擊。

 

不以小事否定一個人

後來,這士官終究還是傳出一些負面的消息,大多都是對阿兵哥過於嚴厲,甚至以常人來說,可能有虐兵的嫌疑。當時長官立刻便想出手處理,而筆者趕緊阻攔,詳細了解事發經過後,嚴格說起女士官並未違反規定,只是過於不近人情,於是便用其它方法修正了她的行為。

 

長官事後與我討論這人是不是有點問題,我據理力爭,看人是綜整分析,更不要用一兩件不妥去放大、否定整體價值。之後雖然偶爾還是有過於嚴厲的行為發生,但總有平衡的方法,默默地化解便是筆者的做法,在找時機適時的調整她,但無疑她是當時單位內的戰力之一。

article-5d848a537f5b4.jpg

不管,便是最好的管理

後來筆者退伍了,該名女士官調任其它連隊。幾個月後又聽聞那士官再次調走,而我剛好跟那單位的某位長官用餐。長官一直問筆者當初怎麼管她的?因為她們單位根本沒人管得住她,不斷發生衝突導致女士官再次被送走。

 

筆者思考了良久,回道:「我其實沒有管她。」

 

大多時候,我都是給她任務後,便交由他全權處理,並不會干預過程或是她應該怎麼做。用人不疑,我用她便是評估過她的能力,而且交由她扛責任,既然她有責,就得給她權。

 

而且不是每個人都必須要被管,像該名女士官的個性,其實嚴以律己、嚴以待人的模式,加上個人色彩鮮明,想法多,大可多給她空間嘗試,這是筆者當初用她的方式。不管,有時是最好的管理(交由制度管理)。

 

筆者事後想想,能跟她合作愉快,就是因為我沒擅加干預,並給足了空間,才不會像其它單位一樣,一直衝突吧。

 

有時候領導者的工作,只是拉他們一把,適時提醒他們往哪走罷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稷下學院 的頭像
    稷下學院

    許你一個自由發揮的平台

    稷下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